槐夏

【安清】鬓边蔷薇

*本丸设定/私设有
*他人眼中的安清

--

01

我是一位万屋的老板,子承父业,在这个城镇干着杂货铺的生计,闲的时候会一个人去周围的村庄逛逛,时不时去下花街,不过也不是去点陪酒姑娘,只是去听听那里的异国民谣,偶尔烫壶清酒,对月自酌,虽说年纪尚轻,但俨然过上了养老的生活,小日子虽说清闲但也不乏乐趣。

依旧是一个充满薄雾的春日早晨,清晨开店时耳边听到的是稀稀拉拉人们对话的声音,和着包子铺的叫卖,小孩的嬉闹,老人们晨练时的喘气声,然后逼近的是一个局促的脚步声,来者轻轻敲了敲桌子示意,声音如涧中清泉,清脆又悠长。


——“老板,金平糖和指甲油,拜托啦。”


这是一位青葱少年,背脊挺直,竖起的马尾略翘,似乎还粘着一些清晨的朝露,湛蓝的眸子中染着湿气,像溺了一汪春水。


“是大和守先生吗,你每次都来的特别早。”我踮起脚替他从高架上取下他想要的东西,笑脸盈盈的递给他。

“没办法,主人管的比较紧,如果不偷空出来大概就没时间了。”

他接过东西,朝我露出笑容挥手示意,然后小跑着出了万屋。



02



身为万屋老板的我自然阅人无数,要说能留下深刻印象的这位蓝眸的马尾少年算是其一,最初他引起我的注意并不是姣好的面容或是其他,而是每次来都会买上一两瓶赤色的指甲油,身为男性,要知道有这种举措的人可是鲜有,每次都踟蹰专注地在一堆脂粉胭脂中挑挑捡捡,神情染上轻快的笑意。

——想必是送给心上人的吧。

我和他第一次搭话,是在他来了数次之后,看他蹲着身子在货架上挑选,额上挂着些许细汗,有些犹豫。

“这次进了新的颜色...”看他陷入纠结的神情,我忍不住轻声提醒,话刚出口又有些后悔,心想自己大概是冒进了,毕竟还没有熟到那个地步。

“不了,他衬红” 他由于太过专注,几乎是没作思考就脱口而出,嘴角略微上扬,意识到我站在他旁边之后表情又显得有些窘迫,绯红飞上了他的耳梢,咳了两声,词句之间的吞吐还带着些许结巴“不用了....谢谢老板。”

然后飞速的取了指甲油逃一样离开这里,走的太急还撞翻了我摆在柜台处的促销的饮品。

——友人以上恋人未满的暧昧期么,
——想要靠送礼物博得对方的芳心之类的?

啊啊啊,年轻真好啊。

我一边收拾着被大和守先生撞到的东西,一边想着。



03



来的次数多了,我与大和守先生也渐渐熟识了起来。 



“老板——”

“嗨嗨——老样子是吧,麻烦你稍等我一下,我去旁边的货架取一下。”

“嗯——麻烦啦!”

今天的大和守先生似乎看起来特别雀跃,一直在我店里左顾右盼的,闲不住的样子,摸摸窗檐的风铃又戳戳货架上的布偶,甚至还孩子气的玩起了手偶,漾起的笑意挂在唇边,我都几乎要被他这铺天盖地的愉悦氛围感染了,一定是发生了什么让他超级开心的事情吧,要知道平时的他总是礼貌又略带拘谨的。

“给你——”我看见他因为天气干燥有点裂开的嘴角又以长辈的口吻叮嘱了一句“大和守先生,你嘴唇裂开了,最近最好加点菊花泡茶喝。”

“谢谢啦——”他有点不在意的抚了一下自己的嘴角,然后接过指甲油,小心翼翼的把它放进衣襟里。

他略微低头的时候我眼尖的看见了他蓝色围巾下面遮住的。
隐隐约约若影若现的绵密吻痕。


——哦~原来是上三垒了啊。
——难怪开心的和小孩子一样。

“恭喜恭喜——这次就不用付钱了,这个当做份子钱”我假正经的咳了两句,带上笑意的开口。




04




要说还有另外一位让人印象深刻的人,那便是加州先生。

一位活泼又娇俏的男孩子,说话语调拖的又长又软,软侬细语还爱撒娇,他似乎很喜欢我这万屋,经常来这里买羊羹,但是在后来的一次谈话中我意外的得知他其实不爱吃软糯的甜品,估计是被人叫来跑腿的吧。

可是苦于服侍的主君是一位严厉的人,并不允许他擅自出来,能见到他的机会并不多。

这次他来的时候风风火火,气喘吁吁,看上去像是一路跑过来的,到的时候一只手撑着腿,一只手扇着风,汗珠低落在下颚处,有些上气不接下气

“大叔大叔——快给我一只唇膏,快快快”

“好——”

他表情看上去十分着急,一边嘀嘀咕咕的嘟喃着“啊——要是被主人发现我逃了内番的话...肯定会把我丢进刀解池的...”

我站在货架边上询问他“加州先生,你要什么口味的——”

他若有所思的思考了一会儿,最后语气郑重的开口“有没有芥末味的?”

“...没有喔”

“那...薄荷味吧”他挠了挠头发,三步并作两步的过来急着结账。

——付钱的时候我才注意到原来加州先生的指甲是俏皮的红色。

这个时候我观察到加州先生的围巾长出的那一截被人滑稽的系成了蝴蝶结,松松垮垮的绕在脖子后面,蝴蝶结随着他小跑的动作一颠一颠的...看上去还蛮可爱的。

正欲开口提醒他的时候,他一溜烟的就跑的没影了。


05

之后大和守先生来万屋的时候,除了会买上一直以来惯例的以来买的金平糖和指甲油以外,还会稍上一些可爱的小玩意,有时是带着墨香的信笺纸有时候是新出口味的时兴糕点。

他也不买多,从来都是单人份,可能是因为主君严苛的原因他能够自由支配的钱两并不多,囊中羞涩,但是每次认真挑选的表情,眉眼弯弯的样子,都让我忍不住感叹——

能得到他这样毫无保留的万千宠爱,
——他爱的那位应该是个难伺候的主呢。

这次他结账的时候他眼神在我门前栽种的团簇的蔷薇花上面徘徊良久,最后带着一点纠结,有些恳求和羞涩的开口

“老板——能不能折一朵给我?”

语气如掰开揉碎的扑面而来的暖风一样温柔。


06



我没有想到这大和守先生和加州先生会一起来万屋。

虽然早就听说他俩侍奉同一位主将,但单从我对这两位的了解来看,他们实在是不和的。

两位都是血气方刚的年纪,从进门开始就一直叽叽喳喳吵个没完,死命的往对方逆鳞上戳,两人的拌嘴的内容从“早上因为起晚了结果被主上骂得好惨,是熬夜的错还是你不叫我起床的错”到“出阵的时候究竟谁是先锋”这种琐碎日常,最后连带着我也遭了殃,被逼问着回答“金平糖和羊羹”哪个更好吃的问题。

拌嘴的时候大和守先生占了上风,对方似乎被堵的跳脚,几欲要拔刀。


今天我才知道原来大和守先生可以这么健谈。



这次大和守先生没有买指甲油,
加州先生也没买他不爱吃的羊羹。



——我想这两位的关系一定很不好吧。



07



近来数月几乎都没有再见过大和守先生和加州先生,也隐隐约约听见一些说最近现世不安稳的传言,弄的人心惶惶。

听住隔壁的刀匠先生说,住附近的审神者是个好战又苛刻冷漠的人,最近检非数量剧增,他不顾刀剑男士接连出战的疲惫一味的下达出阵指令,受伤的人很多,甚至有不少因此碎在了肃杀的战场。

我听说过检非,那是一种面目可憎杀人如麻的怪物,尖牙利爪,有着寝陋的骨节和可怕的獠牙。

我心里有些替大和守先生和加州先生担忧,只能的暗暗祷告。



在那之后我路过那位审神者居住的地方的时候见过大和守先生一次,他不似平时的干净利落,少年依旧鲜衣怒马,不过不再意气风发,他穿着那袭浅葱羽织染上了原本不属于它的红,稀稀拉拉的被划出了几个口子,被血黏湿的鬓发不似平时乱翘,此刻服服帖帖垂在脸颊处,浓稠的血随着裂开的指甲蜿蜒了一地,神情疲惫。
我想上去给他说上几句话,但是看着门口那位审神者冷漠又严峻的不满表情,怕给这位先生带来不必要的麻烦,终究还是没有移动步子。



08


寒来暑往,又消几月。

这个城镇已经是冬天了,今年的冬来的特别的早,冷的让人仿若将直觉和记忆都冻了起来,踩在厚厚的雪层上有一种灵魂都被渗透的坠重感,冷峭的风割在脸上仿佛真能渗出淡淡的血,庭院里的四季蔷薇开的正值好时节,衬在皑皑的雪中,落红在冬日灼灼耀眼,开的缱绻摇曳,鲜明的赤色在这素白的季节尤其怜人。

我正呵着白汽缩着脖子,心里想着估计今天没什么生意了,还是早点关门好,抬头之间,眼睛却瞥见了正驻立在万屋门口的好久不见加州先生。

逆光而立的他几乎瘦的人我险些有些认不出,穿着单薄的外套,赤色如旧,他整个人都仿若隐进了这冬日里,剪影和阳光交错着让有有一种透明朦胧的错觉,毫无焦距空洞的猩红眸子中充斥着血丝,他新长的指甲来不及悉心料理,变成半白半红。

加州先生围着一条蓝色的血迹斑驳的围巾,披着浅色破烂不堪的羽织,不同于往常一样,他并没有扎着垂落在胸前的小辫子,而是着竖起了利落的马尾。

——刚好垂落在肩头。



恍惚间,我以为我见到了大和守先生。



忽然回想起数周前刀匠先生对我说起有几把刀碎在了险恶的战场上,我僵硬着身子,思绪骤紧,我仿若听见了时间静谧的声音,画面翻涌,之前所有猜想都被泼墨和大雪染上最原始的黑白,其他的绚丽颜色变得无处遁形。

——我想着大概是有一位蓝眸少年在黑夜中摇曳的烛光下执起他的手,凝着圆眸,动作甚至带着些许发颤,屏气凝神的帮他细心的染着指尖的丹蔻,温柔的夏风吹了进来,氤氲了两人额头相抵时的浅浅呼吸。


而他贴心的帮那位少年涂着薄荷味的唇膏,清甜的薄荷染上裂开的唇角,说不定还会边气恼边心疼的斥责几句,那位蓝眸少年眯着眼睛,笑意盈盈如沐暖风,那个时候他也笑,绕上眼稍,明媚又轻快,定格在暖的出水的秋日里。

他们依旧会因为小事吵得不可开交,骨骼仍然生生不息的生长着,但也会在樱花树下十指相扣,交换绵长的接吻,染上那份专属少年的悸动,会拿一个勺子一人一口的分享着一份糕点,而那位蓝眸少年大概会趁他熟睡之际,在他耳边鬓上别上一朵赤红的蔷薇,因为红色很衬他,温情在彼此之间寂静燃烧,春日落樱花铺满归途的路,轻风吹拂,暗香浮动,美好的像被酒酿过的诗句。



——现在他站在狂啸的寒风中,那平静的表情让我感觉有些感觉血液倒流。



“老板,给我拿一份指甲油”
“要蓝色的,麻烦了”

加州先生的声音轻到让我听不见。

——我只在风中隐隐约约看到他灼热的眼眶。




他淡淡开口,站在门口并没有进来,万堆柳絮飘落在他瘦削的肩头。
寒风如泣血,让人觉得滚烫。



fin.


灵感是来源于痴情司当中的一句歌词


“今生若无权惦念,迟一点,天上见”

感觉很适合安清。


下次更新要等到12月份考完试之后了,估计之后浮上率会很低,谢谢大家的一直以来留言评论和喜欢。

评论(25)
热度(426)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槐夏 | Powered by LOFTER